桌面的尺寸長150公分X70公分X8公分


會將厚度定在8公分厚,是有其因素的


 


陳老師桌面厚度6公分,其實已是非常厚實


但我當初個人覺得6公分鉋平砂磨過後剩下約5.5公分似乎薄了些(視覺上的感覺),所以厚度原本想要用到10公分厚


 


與阿志老師商討的結果,阿志認為10公分太厚了,沒那個必要,錢多沒地方花喔?


 


所以阿志的建議用7公分~8公分厚,因為要鉋修及砂磨掉,所以厚度會少個3mm~~8mm


 


最後,我決定用8公分厚度,鉋修及砂磨掉最終完成尺寸在7.5公分上下


 


所以當初請陳老師畫圖及計算材料定尺寸時就已8公分桌面厚度尺寸來訂規格


 


這個桌面會用厚料,其實是阿志的建議


桌面一定要厚,桌面越厚越好


 


阿志說:"桌面厚度夠,夠厚實夠沉重,那在桌面上敲打就不會有反彈


再者桌面夠厚重夠紮實的話,敲打的噪音也較小"


 


阿志都這樣建議了,當學生的當然照辦


 


但同學們可不這樣的認為


幾乎每星期都在消遣我虧我,把我當成神經病


坦白說,我被消遣被虧得有時候會有些上火


我這人沒隔夜仇,當日就全忘了,當日火就消了


(同學也是開玩笑啦,哇災啦,只是哇很急很累很趕咩)


 


同學們的觀點是桌面用個3公分厚就可以了,然後在桌面上鎖上6(1.8公分)的木心板或三夾板就可以了,以後桌面爛了就直接將桌面板換掉,幹啥要作實木這麼厚的桌面?


 


有理說不清,我也懶得去說明及解釋,反正這是阿志的建議與提案,我這人一向依照老師的交代辦事,所以計畫就是這樣


 


有其他的學員幾天工作桌就作好了,然後開始消遣A作好了,A還在這裡搞喔?”


哈哈,這沒出2個月,同學開始有反映了..


木心板及三夾板鎖的很緊,卻發生翹曲的現象,桌面根本不平


 


桌面原本的計畫是用154公分寬的板來拼成60公分寬


然後再用4支木料將4個邊作封邊


 


短邊的封邊木原定是用鳩尾榫與長邊的封邊木作榫接


阿志說:”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


 


你幹啥留2支長邊的封邊木?你為何不直接膠合上去?這樣更牢固


短邊的封邊木是在遮蓋拼板的木條,說穿了就是裝飾,既然如此你為何不直接鳩尾槽穿帶整個貫穿?這樣反而有拉緊的效能


 


老師教授功夫,學生豈有不從之理?


故照先生之授而從之


 


膠合當日,備齊所有作戰之物資


感謝台南永興祥進階班的張永昌老師(阿昌老師)熱情贊助的2支橡膠的佈膠用滾輪,讓我在桌面拼板的佈膠作業時確實非常快速且均勻


 


桌面拼板佈膠當日,氣溫為攝氏34.5,非常炎熱的天氣


佈膠作業必須快速進行,所以當日準備了3種木工膠(KR-7800 and Titebond III and Gorilla Glue),最終還是選擇太棒III木工膠來使用


 


前置作業,先將木料的端面紋路作( )形狀的排列


再來調整木紋及顏色的配置


 


其中有一支木料色澤較深,因桌面板共用17支木料拼成,所以將這支較深色的木料放置最中


 


25分鐘17支木料雙面佈膠完成,由阿志協助上夾具,置放3日後才拆夾具


 


短邊端面封邊木原計畫是要在桌面直接用雕刻機開舌槽,封邊木開舌槽孔打入膠合


 


阿志推翻我的原計畫


端面封邊木絕對不可以膠合,因為桌面與封邊木的木紋紋理方向不同,收縮方向不同,考慮到木料收縮,所以只能崁進,不可以膠合


用鳩尾槽穿帶直接將封邊木打進去,不上膠,會非常的密合且有拉緊與抑制桌面板翹曲變形的作用


 


依照阿志的提議採用他建議的作法,開始備訂製的三角梭刀及劃線


請問阿志:”桌面開鳩尾榫榫尾,封邊木開榫孔喔??”


阿志卻說:”不對,你要在桌面開榫槽,封邊木開榫尾(榫頭)”..


挖哩冽?????怎這樣作?霧霎霎..


 


問阿志為何是作這樣,阿志有解釋與說明,但我還是有聽沒有懂


 


那我這2支封邊木要作榫頭的話不就不夠粗?(因為要打入2.4公分的榫頭,還要有5公分的邊?)


阿志說對:5+2.4=7.5公分


原先的2支封邊木不能用,立馬跑去尚新木業再裁2Ash


 


開榫槽及作榫頭是由星期二班的阿森老師指導所完成的


星期二當日只有2~3位學員,人數少空間大,所以進度非常快


 


阿森老師教導他的秘招,做好雕刻機的導板後先用直刀削掉大部,再用大支訂作的三角梭刀直接開鳩尾槽


 


這支三角梭刀是班上同學張醫生之前訂作的,特大號的訂製刀,剛好是我要用的規格,所以就商借來使用


 


榫頭阿森建議我用圓鋸機製作,我沒有用圓鋸機製作鳩尾榫頭的經驗,所以請阿森老師協助指導製作


 


森老師調好角度開始裁切,沒幾下就裁好了


 


用鑿刀修掉一些圓鋸裁不到的地方,然後開始試裝


喔賣尬,真的有夠緊,敲不到1半就卡住下不去了


 


敲出後再裁修,再試裝,再裁修,再試裝


這樣試了40分鐘後終於可以將封邊木打進,


 


鉋刀開始鉋掉多餘的木料,也將桌面部鉋平


 


桌面底面鑽入3/8”內外牙螺帽的螺牙徑12mm,2排共8孔


3/8”內外牙螺帽用棘輪扭力板手鎖入,上瞬間膠作膠合固定


 


再來用雕刻機挖掉虎鉗裝入的部位


小事一樁,40分鐘搞定


 


桌面砂磨到#1000,桌底砂磨到#600


因考量到621日成果展需要展出作品,


所以先將工作桌放置在教室內,


待成果發表會完後將工作桌運回家中後再塗裝


塗料計畫用OSMO 1101 and 3062


 


此桌面完成後非常的重


阿志說至少有超過80kg


其他同學說一定有100kg


但虎鉗裝上後更要增加約15~20公斤,絕對超過100kg,搬運更累


所以虎鉗先卸下等運回家中後再將虎鉗組立


 


這星期四將腳架及桌面作試組,並將虎鉗也鎖入


非常的穩固,桌面夠厚重在上面敲打,放在桌面上測試的工具就是不會跳,聲音也較沉,音量也較小


 


阿志對這張桌子的評價還不錯,對我說:歐吉桑乾脆你下一學期幫我作一張好了


哇回答阿志:我作工這麼粗,你敢叫我作喔?”


阿志說:”OK,這張桌子作的還不錯,及格啦


 


桌面還沒鑽孔,阿志與阿森都建議先不要鑽孔


待決定要鑽何種式樣的孔再鑽還不遲


原則上我還是會鑽23/4”,其他部位會像哈莉貓陳老師的式樣鑽孔埋入內外牙螺帽


 


一學期,終將此桌大致完成


最後是重新再砂磨一次,上漆,組裝,運送回府,裝入虎鉗與夾木等幾件收尾的工作


其中的辛苦與趕工製作心急之心情被終於釋放


這種又重又大的工件是我玩木工第一次的嘗試製作


其中所遇到的阻礙與困難終於一一克服


如釋重負,終可喘一口氣


但家裡有一張可以使用的自家用的工作桌


以後就可以延續在學校的工作進度在家裡繼續施工


 












 


感謝:


 


謝謝哈莉貓陳老師原始圖樣的提供與材料尺寸的制訂,並製圖讓我能夠備料與製作


 


謝謝林彥志老師,森平房老師技術上的指導與協助


 


謝謝林東陽教授關心與鼓勵


 


謝謝台南永興祥KK老師,阿昌老師的技術諮詢及說明


 


謝謝永興祥張永昌老師熱情贊助快遞2支佈膠用滾輪及2Ash長角料


 


謝謝懷德居週六班6期學長邱明億熱情贊助FAS Class Ash板材一片


 


謝謝本班張允正同學熱情借用他的訂製的大尺寸三角梭刀及12mm鑽頭


 


謝謝台中木作堂堂主吳宗憲(woody)熱情贊助虎鉗固定用3/8"不鏽鋼螺絲2組共8支及超厚的華司墊片8片


 


也謝謝班上的同學讓出工作空間讓我能夠製作這大件的工件,在製作工程的過程中協助膠合,組裝,與搬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竹翁 的頭像
    竹翁

    禪思竹語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