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懷德居上課,一直有一個問題困擾著我


一星期只上一天課,實在有些不過癮,如果家中可以延續學校的工作,那就太完美了


有一次上課日,我與阿志老師聊到這個問題,阿志就說阿呆,這學期工作桌要先作,等你工作桌有了你自己在家才可以繼續製作作品,沒虎鉗你不好搞


阿志說的有道理,我就是被夾具給搞屬,沒有虎鉗我要鋸榫頭根本不好作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個不小的工作室,從國小3年級作比例模型到現在,20年前將國外木帆船模型及大比例船艦模型(1/100,1/96,1/72,1/48這種比例縮尺的船艦模型)的製作觀念及技術與船艦套件及圖樣引進到台灣,在模型界也是一位被稱為祖師爺級的人物,教了好幾位現在技術也不錯的人


我工作桌有2.5公尺長,85公分深,但是沒有木工虎鉗,要作大型船艦絕沒問題,但要鋸榫頭問題就大了,


決定將用了25年的工作桌換掉,換成木工專用工作桌


 


圖樣:


工作桌的圖樣我有約20,但我偏好要用歐美型式的工作桌式樣


哈莉貓陳老師的教室擴大招生,所以陳老師有設計工作桌的圖樣並且已經將3張桌子製作完成


向陳老師copy一份設計圖要照作,帶進帶出到最後卻發現不知放到哪去了


找了2天沒找著,只有厚著臉皮致電陳老師請他再影印一份


 


與高曼相約到陳老師的教室那天,陳老師將工作桌的圖樣交給我


我一看真的很羞愧,因為陳老師另外畫了一份我要的尺寸圖並將所有的材料清單尺寸重新計算過,


真的很感謝陳老師


 


木料:


木料是把我整慘的東西,光是找木料就不知連絡多少次,問過非常多的木料商


原本是要用山毛櫸,但林東陽教授帶著一本厚厚的原文書到教室與我討論用山毛櫸是否適當?


書中林教授將所有的數據用紅筆標記,我才得知用紅橡白橡會比山毛櫸優,所以我就一直在找紅橡木,問過許多木料商都沒紅橡


 


陳老師教室工作桌用的木料是紅柳安,紅柳安便宜且木質適合作工作桌


但問題來了,紅柳安卻都是濕材(放在地上還會滲出一大攤水冽),懷德居學員人數多,所以對材料的堆放管制較嚴格,我要先進濕材等下學期再做這樣是不許可的,所以到最後放棄使用紅柳安的念頭


 


阿志建議可以使用梣木(Ash,又稱為栓木),所以最終決定使用梣木(Ash),


將材料清單拿給尚新木業估價,尚新木業的梣木(Ash)數量有很多,且都是厚材(整批都是6~7寸寬,12尺長,2(6公分)以上的厚度的板材,甚至還有不少3寸厚(9公分)以上的板料)


工作桌用到6公分(2)X9公分(3), 7公分(2寸以上)X9公分(3)的角料,尚新有這樣規格的木料


 


尚新估算的價格報價,是製品的價格(製品就是依照客戶尺寸清單去裁切好鉋好,寬度厚度都多加3mm以上,長度會多個好幾公分)


 


我只有散買的經驗,沒有啥製品還有板抖啊(板抖啊是啥?)的購買經驗,所以再跑一次尚新看板料會不會便宜點


 


錯囉,搞了1小時計算所需的板料自己去裁切反而花費更多,因為板料的廢料都是自己要負擔吸收,製品反而算起來更便宜,所以最後決定買製品,至少我就不用在教室還要剖還要裁,將時間直接用在定寸及劃線上


 


尚新有在作加工的服務(裁切,鉋削,開溝,銑花邊),也有幫客戶送貨,服務還算是多元


工作桌的木料就全部委給尚新木業去處理


 


星期二定案,星期四早上就送到林口懷德居的教室,速度很快速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