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工具(5)-埋め木鑿(鳩尾榫鑿)


 


開始製作鳩尾榫的榫接結構,阿志老師說,”去磨3把用來鑿鳩尾榫的專用鑿刀


我沒有砂輪機,心想為了要磨3把鑿去買一個少用的大砂輪機也不是良好的做法


真正的原因是就算有砂輪機,我應該也磨不漂亮,所以決定購置鑿刀


 


台灣有賣五百藏的埋め木鑿的商店3mm,6mm,9mm都沒現貨庫存,且等了很久也未見補貨


所以向台北某木工工具行詢問,得知他們也有賣のみ勝的,所以我就訂了3


 


貨到當天,工具店打電話給我,我馬上到工具店,但看到貨後我卻不願購買,然後跟老闆說明原因


我分析情況給老闆聽:”這次的鑿刀製作錯誤,是一個不能接受的物品,這家のみ勝公司在日本也算是一家大公司,怎會作出這樣的東西??”


我再說:” 埋め木鑿(鳩尾榫鑿)由鑿刀寬度的中心線開始向左右2徹傾斜下來,然後距離底部貼鋼約少於1mm or 或大約只有0.5mm稍微少一點處停住,這次左右2邊怎這麼高?3mm以上?那不就一般鑿刀一樣厚?如何去作埋め木(異木鑲嵌)的銳角鑿修?”



 


老闆滿臉狐疑,卻沒出言反駁,我見她很納悶,我就說你拿Lee Valley的目錄出來,我指給你看,目錄裡的埋め木鑿(鳩尾榫鑿)跟這個一個廠牌,人家邊緣這麼薄,這個這麼厚,你再看目錄最後一頁也是不同廠牌埋め木鑿(鳩尾榫鑿),圖更大張看得更清楚


店家立刻打電話給某人,然後將我所說的話轉述出去,


當日,我就買了3把壓入式雕刻機用的刀具然後離去,也沒再說我要買3把鑿刀之事


 


這樣過了快一個月,突然接到工具店的電話,老闆說上一批全數退貨,這一批已再進口,問我要不要再看看?


1小時候再到工具店去,發現這一批就對了,沒像上一批那樣離譜的3mm的邊緣厚度,那表示上一批的傾斜角根本不夠


 


買了6mm,9mm2支回家先試用看看,如果鋼質還不錯那就繼續再購置3mm12mm,のみ勝的品質不錯,我相信鋼材應該也不錯


 


售價,倒是讓我有些訝異,因為,與五百藏的價差很小,.感覺售價有些小貴


如果以品牌來論,我個人對鋼材的要求,我會買五百藏,一般的木做玩家應該也會選五百藏吧


但這のみ勝用的是赤樫柄,手工打造的鑿の桂(下がり輪)(手工打造的鑿刀環)


所以我還是買2把用先


 


廠牌: のみ勝

型式:追入のみ


材料:


地金:極軟鋼


:特殊刃物鋼


硬度:C63°±2


熱處理:極密,傳統燒入(燒入=淬火,日本鍛造工法燒入有淬水與淬油2種方式,至於是哪種燒入方式,不可知,人家就說是"極密"了咩)


:充分乾燥樫材


 





 


 


聲明:


有關於日本的木工工具,我皆用日本的專有名詞為主,也依照日本的稱呼法來說明


既然是日本工具,請別再打電話給我砍不練再堅持用所謂的台灣的名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