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作好書介紹01-做一個漂亮的木榫-木工雕刻機與修邊機的進階使用



 


作者:陳秉魁


出版:新形象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頁數:160 全彩


售價:新台幣580


 


內容簡介:


此書共有10,從修邊機與雕刻機的基本操作,直到各種接榫的製作,


以圖為主,詳盡的文字說明為輔,一步一步的說明各種接榫的製作方式


書內,也有修邊機與雕刻機各種輔助的治具介紹與製作說明


 


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我親自跑去陳老師的哈莉貓木工講堂買的,並且也請陳老師在他的大作上簽名


陳老師專長各種治具的製作與使用操作,也專長使用木工車床


在他的專業知識領域中,也促成了此書的誕生並出版


 


歐美國家的木作愛好人口眾多,除了手作的專業技術必須勤學苦練外..


也較多輔助治具及專業輔助機械的研發及生產上市


 


如同懷德居林彥志老師跟學生所說的一句話


鋸個1萬次你就會鋸得很精準,鑿個一萬次你就會鑿修得很漂亮與精準,鉋個幾萬下你鉋刀就會用得很順手


阿志老師也向學生說明他當年在東工是如何的勤學苦練才有今日的技術


 


技術是一定要勤學的,所以我也照阿志老師的要求,在家時不做作品,只練鉋鑿鋸


 


反觀,歐美國家除了技術之外,也搭配了許多治具來製作與輔助


我才疏學淺,並不知用機械來製作是否會比用手工來製作來的精準度較差或是較不美觀


但我心想,如果搭配機械的運用,我就可以省下許多手作的工時


再想,依我現在的技術水平,機械的運用那一定會比我手作精準


 


與陳老師閒聊時,他告訴我一個故事,讓我記憶深刻


故事開始


有人專程去一位歐美木作工藝大師的工房參觀,卻見到此位大師在使用機具加工


參觀人士大惑不解,於是向這位木作大師請教


您是一位歐美知名的木作工藝大師,為何沒用手工製作而用機器在加工?


這位大師回答他我用機器來加工,這件作品要賣5000美元,如果要我全手工作,那這件成品就要賣15千美元了”……..


 


這個故事讓我有了很大的震撼


 


這本工具書,我是一看在看,但我還未將輔助的治具全部做好,所以目前尚未動工


雖然還沒動手做,但在這本書裡介紹示範各種榫頭的製作方式,也讓我這位菜鳥認識了幾十種榫頭的結構形狀與名稱真的讓我收穫良多


 


每年,全台南北各地,有許多的木作愛好的新鮮人加入木作的行列


這本書對木作愛好者,會有許多的知識可從此書得知


 


陳老師也對他的讀者,做最完善的服務


書中如有不懂不明白的,致電陳老師,或是在他的部落格中詢問,陳老師也會詳細的說明與回答


此書內容真的精彩,誠心的推薦


想要購買的朋友,可與陳老師聯絡


 


 


哈莉貓木工講堂


http://tw.myblog.yahoo.com/harimau-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