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早已經訂好機位,要去中國散散心


友人陳兄卻安排星期日要來寒舍拿站長幫他從日本購買的駒


哇立冽撞期….我心想回國已是20幾天後的事了..


反正機票是OPEN的沒差..改期便是..陳兄的駒優先處理


 


陳兄來寒舍小聚,卻向站長抱怨他買的撥材質不好,已經有2支撥的角斷裂了


其中1支撥使用了1年多….另一隻撥卻只用了1個月就斷角


我心想這其中必有原因..就算一隻普通撥也不會那麼容易缺角


 


請陳兄用我的三味線來彈奏..果然不出我所料..”撥扣擊時的角度太大,造成那極尖銳的撥角直接撞擊到系及撥皮”….


從陳兄彈出的聲音就可以知道他在持撥扣擊系時所發出的喀喀聲實在太大了..簡直就像是木材在對敲所發出的聲音..


 


我在旁邊觀察了許久,仔細注意撥扣擊的角度及位置..終於心中有了答案..


我告訴他彈奏時撥的角度太大了..要將撥的角度壓低一點..


 


這個現象我也曾發生過..經過老師的指導改正現在扣擊的角度已經非常標準..


日本三味線論壇也是有許多同樣情形的討論..撥易斷易缺角絕大部份是扣擊的角度不對或是方式不對才會讓撥的先角易破損或是易斷裂


 


我一支撥用了3年多.也未見缺角或是斷角


我用的撥雖為名家所製但我想就算是普通撥也不應該這麼會斷才對


 


與陳兄閒話家常..論三味線談三味線..


夜已深..陳兄隔天要上班..所以臨行前卻突然向站長表明要我修理撥


 


我非製撥的職人..也沒修理撥的經驗..


我要求他送日本修理..但我心想這樣也不划算..送日本修理代價也高..


 


陳兄完全信任我的手藝,因為他知道我是細工的專家..


站長自國小三年級作模型到現在..有了30年以上的模型製作經歷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國內船艦模型達人級的水準..更是木帆船模型及大比例(1/72,1/96,1/100)船艦模型祖師爺級的人物..


 


我的模型工作室中各式工具超過150萬台幣要整修撥工具絕對是沒問題..


陳兄對我說..”交給你處理吧..就算你搞壞了我也不會有異議,反正都已經壞了,看看能不能修理”….


 


我答應了陳兄的要求..而且立刻動手施工不馬上修理那等我回國已是20天以後的事了


 


叫老婆小孩將我所要用的各式工具從工作室搬到客廳的原木茶几動工..


一面聊天一面動手做..電動工具加上金工木工模型用的各式銼刀全出籠


用木工用的劃線刀拉出一條規格的位置線,然後用電動砂紙輪磨去大部的部位..


接下來用各式銼刀手工磨去剩下的部分..


 


越接近基準線..那就要特別小心..因為如果銼刀施力不對方向不對,尖角有可能會斷


整修至所要的地方了,此時兩端的尖角非常尖銳沒有斷掉..


再用#320~#2000號水砂紙研磨研磨光滑後用模型用極細的拋光膏用布輪機拋光


這支撥從左至右我磨去斷角缺角的地方..約磨除2.5mm的寬度


 


整支撥經過我的鹹豬手施工後,原本2端缺角的地方已不見..就像新的一樣


雖然整支撥總長度短了快3mm,但原本一支應該要報廢的撥起死回生繼續服役


受人之託忠人之事..我總算沒有辜負陳兄的期望


 


陳兄..我的手工藝不錯吧..您還滿意吧..


 


整修完成後已經凌晨12點多了..也沒有將施工的前中後拍照


只能用文字來敘述這段小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