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津輕三味線以來,站長就一直在換用不同廠牌不同號數的系,來體會不同系所帶來的不同聲音


剛開始時,日本三味太和樂器株式會社配給站長的系規格為:


第一系 丸三 30(極上系 正絹) 第二系 丸三 15(特多龍) 第三系 丸三 15(尼龍)


這樣的系的組合,是日本常用的標準組合..


 


彈了一年多,站長對第一系超級有意見..因為第一系太粗了..


 


系的號數越大,也就代表系就越粗..


30號的第一系以丸三這個廠牌的系來說,已是津輕系的倒數第二粗了(最粗的是85…85號那敲的動嗎??)


系越粗,扣彈時將撥扣擊在系上所需的力道也要越大..


力量不夠會卡在系上敲不下去..


當然,系越粗所發出的音量也就越大..真的是震撼力滿點..真的是魄力十足


But..這樣彈真的粉累我又不是演奏家..根本不能適應


 


寫信向日本老師問到此問題..日本人也認為這樣的組合不適用於初學者..


於是要站長將系更換


新的系規格為


第一系 富士 24(正絹) 第二系 富士 15(正絹) 第三系 富士 13(尼龍)


此組合為日本澤田流所用的號數組合..日本人要我試試看


 


站長購入約15,開始使用這樣的組合


換裝完成後開始試彈....真的不錯..


音色細緻..音量也夠魄力扣彈時力量也不需那麼用力..第一系輕敲就能敲出聲音


此組合我粉滿意..於是就一直使用澤田流系的組合


 


這次換皮時,順口向日本老師問到系的事情..我問說除了澤田流的組合方式,是否還有其他的系的搭配?


日本老師將規格表用E-Mail寄至我的信箱..建議我可以試這組也是日本津輕三味線演奏家所常用愛用的系的組合


此組合規格是:…


第一系 丸三 淨琉璃中口(極上系 正絹) 第二系 丸三 15(極上系 正絹) 第三系 富士 15(正絹)


丸三牌 淨琉璃中口的系,粗細約是富士牌的25號系,比站長常用的24號多一號而已


但是,丸三系第一系淨琉璃中口與第二系極上系都是等級最高的系,全部都是最上等手工製作,當然售價也是超貴,


新的系於1012日寄到家中,於是乎站長將剛換好皮的胴組合起來,換裝此新規格的系來試彈….


此規格組合所彈出的效果比澤田流用的富士系所彈出來的聲音較有魄力


尤其是第一系,敲擊下去所發出的音量非常宏亮..相對的富士24號系就比較細緻音量較小


第二系第三系是使用極上的正絹材質系,音色也非常細緻…(一條系那麼貴如果聲音不好那招牌就會被砸了)


 


此組合所發出的聲音,我個人認為整體的感覺與澤田流使用富士系的感覺完全不同


澤田流用富士系,整體聲音表現細緻..


丸三淨琉璃系在細緻中卻有那震撼的較大音量..


這兩種系的組合我都粉喜歡..應該也會列為標準配備交互使用


 


有興趣體會一下的津輕三味線愛好家可以去買來試試看..


 



丸三 淨琉璃系 中口(約同富士系25號的粗細)  1500円日幣


 



丸三 極上正絹第二系 450円日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