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丸徳イポタ這個物品很有意思 

他主要的功能是在木造傢俱的表面塗裝,(日本人愛用在梧桐木及檜木上) 

與和式木造拉門,木造窗戶,或是木製抽屜的潤滑用品

 

丸徳イポタ的材質是高級腊

 

日本的大工道具中,鑿刀的鋼面研磨是被公認難度很高的研磨技術 

日本大工道具研究家土田 昇在他的著作中也指出要研磨出一支漂亮且鋒利的鑿刀是需要很精湛的研磨技巧的

 

在鉋刃與鑿刃的研磨觀念與理論中,鉋刃是較好研磨的 

鉋刃研磨有2派觀點,一派是主張全鋼面都要研磨到(整個鋼面都要一起研磨整平)

 

另一派的觀點是認為鉋刃只用刃口在鉋削,沒必要在整平鋼面時將整塊鋼板除了內凹的裏以外都磨平,只需將刃口附近的區域磨平就可

2種理論沒有誰對誰錯,都有人在這麼作

 

我的作法是除了內凹的裏以外,全鋼面都整平,且都拋光,以後刃口鈍了的時候只細研磨刃口的附近區域使其鋒利光亮

 

鑿刀就不許可只磨刃口了 

鑿刀是因為鋼面要貼著木材順著鑿下去,所以要求鋼面要平 

所以研磨時是鑿刀鋼面整個都要研磨至平整

 

但是,鑿刀在研磨時的施力點非常的重要 

按壓位置錯誤或是用力不當都會導致鑿刀的鋼面雖然磨平了

 

但鑿刀鋼面內凹的裏變成歪七扭八,已經變成不是一個漂亮工整的橢圓形內凹(如果鑿刀內凹的裏是黑染的黑裏,那磨砸了更是一整個的難看)

 

台灣我看到很多人磨鑿刀,就是不敢將鋼面磨平,而只敢磨刃口一點點 

這樣作會導致鑿刀的鋼面不平(日本大工研磨技術的規定鑿刀不可以這樣磨)

 

要避免鉋刃鑿刃的側邊鋼面不被磨大變得很寬大 

所以在鉋刀鑿刀的研磨技術要求非常多,且有一定的研磨步驟與程序 

說穿了,就是練!!!!!!!

 

丸徳イポタ原本是木器塗裝或是木製品門,,抽屜或是掛軸或是裱裝在用的拋光劑或是潤滑劑

 

木工人為了要研磨出一支漂亮工整的鉋刀或鑿刀鋼面 

也將丸徳イポタ應用在大工的鉋與鑿鋼面的研磨上 

丸徳イポタ我沒用過,所以我不知他是否好用便利

 

我看到日本大工職人將他應用在鑿刃的研磨上我就很好奇的買進來玩玩 

如果好用便利,那還要去苦操猛操鑿刃鋼面的研磨技術嗎?(我當年練磨鑿不知磨壞了磨砸了數不清的鑿) 

用這個就可以磨出一支鋼面漂亮且鋒利的鑿刀

 

我還沒用他(目前還沒將新鑿開鋒使用的打算,所以沒機會試) 

將日本某大工道具店老闆使用他的圖片貼出來 

大家去看看效果如何 

 

我是不用這物品可以磨出漂亮的鋼面(因為苦練過) 

磨刀技術不夠純熟又怕把高價漂亮鑿刀鋼面磨砸了的木友 

這玩意兒便宜,倒是一個可以使用的便利輔助材料

 

 

 

規格尺寸:

 

品名:丸徳イポタ 

用途:木製門窗,抽屜潤滑,掛軸或是裱裝潤滑,木製傢俱塗裝 

材質:高級腊 

尺寸:64mmX42mmX19mm 

重量:80g 

価格: 300

 

 

 

 

 

 

 

 

鑿刀鋼面2側紅圈標記處避免磨到變寬大

 

將鑿刀鋼面用砥石稍微倒角

 

在砥石上塗上丸徳イポタ

 

磨刀,適時補塗上丸徳イポタ

 

完成! 鋼面2側型狀維持的很完美(左圖是研磨前,右圖是研磨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