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り輪打ち,是鑿刀木柄後端的鐵環(日本有3種稱呼名詞,一為下かり輪,二為鑿の桂,)專用的工具

 

下り輪打ち的功用第一是要將下かり輪打得深入些,讓木柄的木頭露出,然後再將木頭打扁,一則固定下かり輪,二則避免木柄被打裂 

 

在日本大工道具鑿刀木握柄的整理的標準技術中,並非是將木柄的木料磨小而讓木柄的後端冒出頭後再打扁(這是錯誤的作法) 

 

標準的整理及調整作法是將下かり輪取下,將下かり輪的內面底下倒角,讓下かり輪更往下方移位一些,然後將冒出頭的木柄端面打扁

 

下り輪打ち是直接將下かり輪打得更深,緊緊固定住木握柄

 

另一個功能就是將取下的下かり輪平均的打入木握柄中 

 

下り輪打ち價格算便宜的,嚴格說起來他的使用機率並不多

但在整理新鑿刀或是整理使用許久的鑿刀握把時,他卻是便捷好用的工具

 

很多年前我有買一個,但木友來訪要我幫他整理鑿刀時看到我再用這工具他很喜歡,我就直接送給他了(一個幾百摳台幣而已,鋼又不會爛不會壞,一個可以用N)

 

自己的送木友了,這一回我又再次的購入

 

下り輪打ち是鋼鍛造的,非常的重,非常紮實的鋼鍛造製品

 

新品我會在敲打端的平面處貼上厚牛皮,避免木槌或是玄能直接敲擊的對撞

 

 

 

規格尺寸:

 

最底部直徑(外徑)48mm

最底部直徑(內徑)37.5mm

適用下かり輪尺寸:全尺寸(含建築大工所使用的扣鑿或是中扣鑿的大型下かり輪)

全高47mm

重量338g

製造地:兵庫縣播州三木

製造商: ()大內鑿製作所

価格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