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新也不新,因為已經服役快2年了


 


最近我的FB,MSN,天空屁上,以及部落格中一直有格友問我相關日本鉋刀與鑿刀的問題


甚至問我鍛造相關或是鋼鐵相關的問題


坦白說我有一點手忙腳亂(我最近事情多耶,訪客多耶)


因為一下子問題很多,所以有一些直接以電話作回答較快(我習慣用英文,我中文打字一指神功超級慢,不留電話有顧忌的話我如果要打很多字來答的問題那您就慢慢等小弟我心情好有閒時我再慢慢打字,如果我懶的話那我就直接不回應,您可能會從康熙元年等到康熙六十年)


 


台灣鉋刀價格也不知在炒作蝦小也不知在狂漲蝦小


很多人開始使用日本鉋


我多年前在我部落格中就已經明白說我個人是不鳥蝦小”XX而是使用田齋


最近購買田齋鑿使用的格友增多了(用過田齋鑿,清久鑿的格友您就知道品質與蝦小藏的東西差距了,當然田齋,清久的售價真的是高)


 


鉋刀也是,許多格友直接購買日鉋使用(但我卻也看到有人用日鉋而在”,看到了簡直會暈倒)


 


啥是日規?


台灣有幾人能夠答得出來?


 


台灣與日本鉋刀的尺寸與規格差異點在哪裡?


 


網路上一些沒有真正去深入研究日本大工道具的假專家在他們胡說八道之餘


有何人真正有去潛心而且深入的研究?


 


木工界一堆素人假專家在那裏狂屁猛寫亂七八糟自我感覺良好的自我理論時


卻有一堆阿呆在附和他


 


除了鹿港司這位國寶之外,我認識的友人中,應該就只有阿定與伯勳是有研究過的


號稱”XXX”的徒弟說穿了也是只會唱高調的半調子


講一堆說一堆,內行的人都可以一一的吐他嘲


 


日規的各勾配的切削角度是多少?切刃角度是多少?


不知道或是不會算而又在那裏胡說八道的人


我保證我發誓我會幹譙你


 


這支鉋刀是依照日本大工道具常用的勾配去特別訂製的


換句話說這支鉋刀的切削角度”,”切刃角度刀片位置是與台鉋不同的


 


台灣製細光鉋的角度一般都在43~45


這支日規的鉋刀的角度是40


這角度是日鉋常用規格的角度,還不能稱為低角度鉋


許多人只要聽到看到低於40度就稱為就認為是低角度鉋


錯誤的觀念..自以為是的思想


 


阿志老師他曾經閒聊的時候對我說過一句話:”我要作一整套各角度的鉋刀,35度到95(立鉋),5度為一單位,全部都用巨匠土牛的刀片(阿志巨匠的鉋刃非常多)”


阿志這一位木工名師曾經這樣對我說,他為何想要如此作?


大家可以問問他,或是思考思考研究研究


 


刀片的”鉋削角度木料鉋削的關係在哪裡?


鉋刃各角度與各種硬度各種木纖維走向與密度的關係在哪裡?


 


日本幾十年前一百多年前早已經有論文在闡述各種木料與鉋刃鉋削角度之關係


所以日鉋角度較多樣化也是這原因


 


綜觀台灣就是43~45,就適用性與便利性來論,單一角度的鉋刀嚴格說起來是無法全部通吃的


換句話說也就是不好鉋”(對於某些種的木料就是不好鉋)


所以我個人許多角度的細光鉋來對付各種木料的特性


 


就如同Veritas的鋼鉋可以有多種角度的刀片來作選擇


利用更換不同角度的鉋刃來改變鉋刃切削的角度


來達到鉋削各種特性木料的適用性與便利性


 


我多年前就有跟鹿港司討論過這個問題


我當時是對鹿港司說:”老師,要多作各種鉋削角度的細光鉋來讓客戶選購或是訂製


鹿港司是一位國寶級的專家,他當然知道我說這句話的用意


隔了一個多月後鹿港司就製作出低於40度切削角度的鉋刀了


鹿港司約在3年前就開始作低角度鉋了(切削角度36~38度都有)


這些年來我跟鹿港司所建議的,鹿港司他是專家他當然能夠理解


所以現在的鹿港司製作的鉋刀種類非常的多


單單一種細光鉋”,鹿港司那裏就有非常多切削角度的鉋刀可以選購或是訂製


 


我作木工,沒在趕時間,又不是在量產


我喜歡那種手工鉋過木頭的感覺


我也喜歡手鑿木料的樂趣(榫孔是用追入鑿+玄能打鑿出來的,沒在用角鑿機)


當然我通常都是使用手鋸來鋸出榫頭或是榫孔(手鋸如果練的穩,速度保證比用機器快,機器作治具調機器的時間我早已經都鋸好了)


手鋸如果穩+,指接榫(等缺榫)可以作的密合無縫(等缺榫如果尺寸偏差一些些,那接合後就會出現縫隙,很明顯)


 


我也常用鉋刀來鉋光”,而不是使用砂紙來砂光


鉋刃如果夠鋒利,鉋刃出刃如果調整的好


鉋刀鉋過去的木料表面會發亮非常的細緻,甚至鉋過的木料表面是不吸水的(不信您就試試看)


所以我對手工具的各種鉋鑿鋸的要求非常高


各種角度的鉋刀,各種類型的鑿刀非常多


當然手藝也是經過10幾年的自我要求訓練而苦練出來的


 


此鉋是委請阿定兄向大群工具下訂的


鉋刃委由阿定兄作選擇,木料也請阿定兄挑選


阿定選的這支鉋刃(日本國內販售的鉋刃)我非常滿意,木料也非常的優


這也是台灣的大群工具第一次以日本鉋刀的各項數據來製作日規的鉋刀


整體來說是成功的,且完成度是滿分的(要挑毛病的話,那就是鉋刃的位置還可以再向鉋頭退一些)


這其中也多次的仿製失敗,別以為只是角度而已,這其中的綿綿角角的各種相關的關係是非常複雜的,


除了台灣習慣的鉋刃角度外,台灣的製鉋師傅也可以打造出日本規格的鉋刀


後續大群工具也打造出多把依照日本鉋刀規格去製作的日規鉋


 


對於台灣傳統工藝的支持,我此文的目的也是在呼籲一些木友


台灣的鹿港司及大群已經開始製作依照日本規格數據的鉋刀了


台灣鉋刀鉋床的木料還是遠優於日鉋所用的木料


 


我雖然日製鉋刀超過200支,但我依然會將日本名家鉋刃送交大仁(鹿港司),或是大群工具去打造鉋床


日本的鉋床製作師"小吉屋"與"豬本"雖然我很熟,他們所製作的鉋床工藝品質是一等一


 


台灣大仁,大群的鉋刀製作匠師的工藝水平也是超高的


所以我是希望一些木友多多愛護這幾位台灣本土的師傅


 


 


 


寸法諸元:


鉋床長度:27公分(9)


鉋刃:   龍星,日本本土販售鉋刃,青紙綱


鉋刃寸法:65mm


鉋床木料:特選,高質量台灣紅櫟木


鉋刀型式:拉鉋,入崁,鉋刃削耳


鉋削角度:約40


切刃角度:不公佈


狀態:已開鋒,但刀不是我磨的(應該是大群或是阿定兄磨的,因為我不會用砂輪機去車鉋刃)


製鉋師傅:大群工具(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