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本色



承上一篇文章之內文



我在國慶大典聽到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有讓我注意到的歌曲



另一曲就是這首客家本色



 



我很坦白的要說,我其實對客家歌曲並不喜歡



尤其是早期那種山歌式的歌曲並不喜歡



另一個原因也是我聽不懂歌曲在唱啥



 



我不是客家人,跟客家人的往來並不多



早期小時候住將官眷村也都是會學說中國各省分的南腔北調



所以我廣東話就學得很溜(隔壁的鄰居就是粵籍的上將),客語是有聽也都沒有懂



 



這一首客家本色的詞曲擺脫了以前客語歌曲那種唱腔與詞意模式



是一種新穎的創作歌曲



再也沒有啥細妹啥案獎啥哥哥啥妹妹的詞意



而是一個有意義的歌詞



 



客家本色讓我注意到客語歌曲,也讓我改變對客語歌曲以前那種刻板且主觀的印象



客家本色要客家子民慎終追遠



客家本色要客家子民傳承客家精神



客家本色要客家子民修身養性,做一個良善的人



 



這首歌其實意義是很深遠很宏大的



 



我是東北外省+八旗我的老婆他就是客家人 100%的客家血緣



我在她身上有深深體會到客家人勤儉耐勞任勞任怨的美德



我也在我老婆那裏學到溫良恭儉讓的態度



我不是聖人,我是官家出身大宅門裡所教育出來的敗家子



所以我努力的改變自己,向我的前妻學習



學習他那種凡事都為他人著想的生活態度



 



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
是非善惡充滿人間
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心田
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的人



這四段歌詞是台灣島內各族群都必須要做到的最基本的要求



這四段歌詞在告誡後代,在循循善誘族群的子民要謹記在心要去力行要去實踐



所以我對這樣的詞意是感動的,是歡喜的



 



台灣很多人對自己的國歌國旗國號都不認同



卯起來就是要搞島內族群的分裂搞對立



台灣人才是主,外省人+客家人+原住民都是外來的都滾出去都去死”,這樣的言論這樣的心態實在是非常病態非常的不應該



就像1933年阿道夫.希特勒優越的亞里安日耳曼人一樣的民粹主義



阿道夫希特勒優越的亞里安日耳曼人的民粹主義殺害了650萬的猶太人



台灣到了已經21世紀了竟然還亂成這樣?



 



美國是一個大熔爐,容納了全世界的外來移民



但不管是哪個國籍哪個種族的美國人卻是熱愛國家,尊敬國旗與國歌



哪像台灣這個小到靠北的小島內的所謂的台灣人這樣的胡來



 



都是一家人,不管血緣來自哪裡都是對岸來的,



我們不跟中國有任何的妥協與讓步



更不能與中國統一而再生活於極權的統治之下



所以台灣島內各種族應當團結起來抵抗中國這個強權



在島內,反而人民的情感在撕裂,反而那些有心人在製造動亂



 



不分啥人,也不要再去說啥族群



大家擺脫中國的魔掌而在這個島內安居樂業吧



彼此和善的對待對方吧,何苦再這樣張牙舞爪的惡言相向?



學學美國人對國家的熱愛吧






客 家 本 色

詞曲:涂敏恆 演唱:劉平芳

唐山過台灣 無半點錢 (從大陸唐山來到台灣,身上沒有半毛錢)
剎猛打拼耕山耕田 (努力打拼開山種田)
咬薑啜醋幾十年 毋識埋怨 (咬薑吃醋是比喻生活困苦,不曾埋怨過)
世世代代就恁樣勤儉傳家 (世世代代以勤儉來傳家)
兩三百年無改變 (兩三百年來不曾改變過)
客家精神莫豁忒 永遠永遠 (客家的精神別讓它斷掉,永遠永遠)

時代在進步 社會改變
是非善惡充滿人間
奉勸世間客家人 修好心田
正正當當做一個良善的人
就像恩的老祖先
(恩的=我們的)
永久不忘祖宗言千年萬年



 

  合唱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