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工具(1)-日本購買的木工小道具


站長喜歡木製的物品,所以家中大量使用實木製的傢俱及桌椅


年輕的時候,曾經在台灣有名的壓克力工廠(嘉樺國際)工作過


也曾在紅木傢俱廠內工作過,所以也熟悉木工機械的操作及使用


雖然木工機械會用,但傳統而且真正的工夫卻沒有學過


榫的製作及各項木工的技藝如果要用手做的話那我可真的完全不會


報名參加懷德居的木工實驗學校學習一些木工的技藝,而家中卻沒有任何的木工工具,所以這陣子一直在尋找一些木工的工具


站長會日文,所以我都在日本尋找一些木工的工具


過年前,向日本購買了幾樣小物品,


我其實真正想要的是那片鉋刀研磨及鉋床整修的教學DVD


向日本詢問的結果,是購買日幣2万円以上的話就有贈送


所以東拼西湊的湊足日幣2万円的物品而獲贈那片鉋刀整修的DVD


看過了以後,覺得此DVD的內容真的不錯


將鉋刀刀刃的研磨及鉋床的整理及整修說明的非常的詳細


 


本次購買的東西並不多,所已將購買之物品做一介紹


 


(1) 砥石台:


此砥石台跟一般的砥石台雖然形狀相同,但材質卻不一樣


一般的砥石台會生鏽,用一陣子那金屬的圓棒及金屬的零件會生鏽


此砥石台所有的金屬零件全部使用不銹鋼製,所以用久了也不會生鏽





 


(2) 砥石及鉋床用平尺:


依照日本人的觀點及論述,用一般普通的30公分鋼尺來觀測砥石或是鉋刀的鉋床是否平整,其答案是不可以被信任的


此物品為不銹鋼製,厚度蠻厚的,主要的用途是用在觀測砥石及鉋床的平整度


這隻平尺是日本最便宜的砥石及鉋床用平尺,物美價廉,所以也是日本商家的店主所推薦的物品





 


(3) 刃物用椿油:


日本用在刃物上的油有2,一種是丁字油,一種是椿油


站長由於學習日本劍道已經30.幾年,也合法擁有多把日本刀


所以日本各式的刀械皆使用日本傳統的丁字油來做防鏽保養


日本的武士刀是使用丁字油來防鏽,但丁字油的售價確實不低


現有另一種刃物使用的防鏽油-椿油可以用在刃物上,所以站長也買了2瓶來使用


椿油也可以用在其他高價的刀械上做防鏽保護,所以站長會將椿油代替丁字油用在刀械的防鏽保護上





 


(4) 油壺:


這個油壺與台灣習慣使用的油布罐的設計不同,我個人卻是較喜歡使用這種的


台式的油布罐我是裝機油用在鉋刀的木床途油用


這種日式的我裝椿油用在刃物的塗油用





 


(5) 鉋刀袋:


塑膠合成皮革製,是裝鉋刀用的袋子,


免費的贈品,



 


(6) 鉋仕入DVD:


共分為2個章節,第一章是介紹鉋刀刀刃如何去測量及整修耳(台灣稱為削角)的部位,也介紹壓鐵如何的整理來搭配鉋刃


再來是實際示範鉋刀刀刃的研磨方式,詳細且確實


 


第二章是介紹鉋台(台灣稱鉋床)的製作,將一個鉋床做各部的整修來能夠完全的搭配鉋刀的刀刃


再來就是鉋台底部不平時如何使用直刀鉋刀來做底部的整平


 


DVD的內容非常的豐富,至少對我這種不懂木工工具的門外漢有著大大的幫助,也讓我明白的能夠分別日本式的鉋刀如何整理及使用




 



(7) 粉打:


這個物品就非常的有意思,小東西卻有大效果


粉打我用了幾十年了,這個東西其實是跟木工的各種刀具沒有直接的關係


粉打,是應用在日本各式傳統刀具(例如各式鍛造刀具或是武士刀等兵器)上的除油


兵器要保養上油之前,必須要將上一次塗佈的舊油給清除乾淨


要把刀上的油給擦乾淨,光靠和紙或是布要把油給擦掉那是不可能的


此時就用粉打在刀具上輕輕敲打,打出薄薄且均勻的細緻粉末將油吸附,然後再用和紙將粉擦掉,此時刀具上所有的油完全被擦得乾乾淨淨沒有殘留


這是我以往保養日本刀所使用的重要道具,也將這樣物品使用在木工的各式刀具的保養上


在此也一併作說明與介紹,讓同好能夠了解此物之功能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竹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